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好戲連場 - 日劇篇

(雖然題目是寫著“日劇篇”,但我其實不打算寫“港劇”,“韓劇”,“美劇”等等。)

《嫌疑犯X的獻身》


當我推薦這套電影給同事時,得到的回應就是不懷好意的笑。我只能說,同樣是有“X”和“獻身”,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聯想。

這是日劇《神探伽利略》的電影版。有別于一般的偵探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在次序上是完全顛倒的。故事一開始就讓你知道整個兇殺案的過程。然后才開始布局,誤導警方的調查方向。當最后所有布局都真相大白時,不禁為他心思之細密、用心之良苦所震撼。

主角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對上天才數學家石神哲哉。是我喜歡的兩個高手斗智斗力的類型。當中常常能擦出不少火花。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有這么一段:
意識到對手可能就是石神后,湯川學問了一個問題:“能不能算出,設計難以解答的問題,還有解開這道難題,那一個比較難?前提是,答案是存在的。”
石神只答了一句:“我會去算算。”
無奈兩個惺惺相惜的朋友,不論誰勝誰負,都只會是個悲壯的結局。

《醫龍》

同事介紹我這套日劇時,告訴我日劇的英文名“Team Medical Dragon”,讓我有Power Ranger的感覺,所以我沒去看。

之后在電視廣告上被那配樂所吸引,才開始看。結果就欲罷不能,一口氣看了《醫龍》和《醫龍2》。

揭露醫學界黑暗為題材的影片如《白色巨塔》對某些人可能略嫌沉悶。《醫龍》卻在外面加了一層包裝。以外科醫生朝田龍之介為主角,以其高超醫術拯救生命,以其堅強信念對抗腐敗制度。故事因此精彩紛呈。
而這也不是個人英雄的故事。隨著劇情的進展,醫龍隊的成員越來越多。每個人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因為同一個信念而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團隊。典型的日本熱血漫畫的故事架構。沒錯,《醫龍》是漫畫改編的。

《醫龍》的配樂也值得一贊。典雅的古風下,看著醫龍隊堅持著醫生拯救病患那古老不變的信念而努力著。如果希望孩子成為醫生,不妨讓他們看看這套日劇。比讓人厭煩的“你要努力讀書,長大做醫生,賺多多錢。”好多了。

2 則留言:

  1. “你要努力讀書,長大做醫生,賺多多錢。”

    这样的方法在现今还管用吗?对我就不能了。因为我很叛逆。哈哈!

    一开头就忙着解释。讲真,真的没有错误以为之后你接着会介绍港剧还是日剧。

    此地无银三百两 :P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管用,但還是會有很多父母在講的。

    唉,話到嘴邊留半句你又覺得我吞吞吐吐。一開始就解釋,就變成此地無銀三百兩。: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