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不定期回顧

有些問題,我會不定期地去想,用以審視自己。比如說:“我是不是依然保持著那年輕的沖勁與無畏?”

對,我用了“依然”二字。雖然我現在的面目冰冷(向來如此),但我也是曾經自以為是才華橫溢,世俗標準以外的鬼才。

我對“年輕的沖勁與無畏”的定義相當復雜。首先不能婆婆媽媽,決定了就向前沖。不能畏懼失敗,失敗了就要站起來再努力。最好是一覺醒來,就能帶著傷口再戰江湖。吃得咸魚抵得渴,決定了之后就有承擔后果的準備。不逃避,就如廣東話那句“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一樣。要有舉重若輕的氣魄,心中再沉重,言語依然故作輕松地不露痕跡....

簡單來說,就是逞強。

自從當年的SPM中文科事件[1]后,我一直用這套標準來要求自己。甚至將它融入日常生活中,所以還有生病不吃藥的怪論。每當覺得自己有所退步,常會困擾一段時間。

我卻很少檢討這套標準,因為原則是不容檢討的。

直到有一天,老板可能因為壓力大,對我說了一個Nescafe三合一的冷笑話[2]。那一剎那,我似乎捕捉到一些什么,卻不敢面對。

過后駕車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反思。理清頭緒后,卻不是一個容易接受的結論。要推翻行之有年的理念,當然不是這么容易的。

結論相當復雜。簡單來說,我根本就只是愛逞強。

這些年,我不是懷著大無畏的勇氣勇往直前。而只是極度討厭那個怯弱的自己。當這股厭惡超越了對失敗的恐懼,我就不顧一切地向前沖。即使焦頭爛額也在所不惜。

就以泡咖啡為例,我每次都努力沖出Nescafe三合一的味道。每次都不成功。然后我就擺出“吃得咸魚抵得渴”的態度將那杯苦咖啡喝下。明天再戰江湖。

聽起來沒問題。但其實我潛意識就覺得承擔得起那失敗,所以反而沒認真地想過除了屢敗屢戰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我只是自私地為了對自己有個交代。拼命地證明自己無畏,結果卻做了更多無謂的事。

從那天起,我開始珍惜讓我覺得猶豫不決的事物。因為這些事,才是我真正在意的。即使掙扎很久,也比為了讓自己感覺良好而把事情搞砸更好。

注:
[1] 年少無知的時候,被老師騙。加上不懂堅持,結果沒有報考SPM華文科。
[2] 要沖出Nescafe三合一的味道,首先沖一杯咖啡。喝一口,味道不對就再加咖啡粉、奶精或糖。再喝一口....重復到味道對了為止。

4 則留言:

  1. 容许我说一句,不是你的错,因为你是狮子座 :P

    你忘了说你买错话梅当酸梅来配何人可,虽然话梅的味道不太对,你还是丢了两粒进何人可,然后很淡定得跟自己说,没问题,还是可以喝的。

    为何不想想,其实可以把话梅和其他人分享(可是不要offer我啦),然后再去买一包对的酸梅,那不是一家便宜两家着?

    回覆刪除
  2. 很少看见你写关于自己的事喔~

    有些事情就是有那种魔力让人改变,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通常倔强的人都是蛮瘦的,应该是(自)熬和(自)挨太多了吧?:p
    不是说我,虽然我也是瘦,但是我非常的软弱,只要逼自己做“明明知道对,但心里不想做”的事,就会有一种“为何要生存在这世界”的感觉。

    回覆刪除
  4. haan,能分析出我喝話梅何人可時的想法,真是有進步了。我有請大家吃話梅,只是反應不怎么樣。

    王同,我覺得不管有沒有自己寫出關于自己的事,每個人的作品其實都反映了自己的內心。

    Gin,那不是軟弱。真正的勇敢不是什么都不怕。而是即使害怕、厭惡,也不逃避地去面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