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劉浩龍﹐只等代表作

最近聽了劉浩龍的新歌加精選“All the Best”。發現他在陳奕迅休息的日子唱過不少好歌。

但可惜的是﹐他在大部份人眼中﹐依然是“歌聲很像陳奕迅的劉浩龍”。而這新歌加精選中﹐也能聽出他想走出陳奕迅影子的努力。從“思覺失調”那幾乎就是陳奕迅的程度﹐到“二等天使”的時期﹐慢慢讓人可分辨出兩者的分別。尤其是快歌如“Shut Up Baby”和“師兄”﹐更讓人聽出兩者的分別。

但人們還是喜歡將他和陳奕迅比較。快歌方面﹐劉浩龍的爆發力稍微遜色。慢歌則各有千秋﹐劉浩龍聲線較為清澈﹐陳奕迅比較渾厚。

劉浩龍也許就是還欠一點運氣﹐無法唱出一首代表作。高流行度的如“誹聞男友”﹑“斷尾”﹑“二等天使”都不怎麼耐聽。我較喜歡的“To Robbie”和“跳水”雖然耐聽﹐卻都不太流行。

其中“To Robbie"十分適合劉浩龍的聲線。雖然是“To Robbie”﹐卻更像唱給陳奕迅。劉浩龍唱出那種無論有意模仿/無意模仿/不願模仿/被認為模仿都無法接近對方的無奈。

每個人的成長歲月都難免有模仿的階段吧。我自己就曾經嘗試模仿柏楊﹑陶傑﹑李敖﹑古龍(不曾模仿金庸﹐因為他是模仿不來的)等等。甚至有人說我的散文有倪匡的調調﹖﹖。那種難以接近的無奈很能引起共鳴。

而“跳水”除了唱得好﹐歌詞也很不錯。屬於平實得不見佳句一篇好詞。歌詞寫出決定了就不回頭的倔強。正如跳水﹐只要將自己放在跳板前端﹐讓自己只剩下一個選擇。就能省下猶豫﹐義無反顧地奮力一跳。看起來就是很夠勇氣了。

劉浩龍需要幾首代表作﹐才能更上一層樓。一如當年的陳奕迅﹐一連三首“天下無雙”﹑“幸福摩天輪”﹑“K歌之王”才能登上頂峰。



To Robbie
填词:黄伟文 作曲/编曲/监制:吴国敬

憑什麼 迷暈這麼多女人
憑什麼 才能灑脫地胡混
似化身 情場慾海之中的救世軍

怎麼演得好 這可愛壞人
你每次記大過都不敢分
你有份征服萬人的天真

沒法壞得 比你動人
難道要作惡也有高低之分
情人們教這偶像摧毀一生 都開過心
是我學得 不夠道行
還是到底 我性格沒這麼狠
明明能夠 似我壞捉弄別人 不忍心

憑什麼 行為那麼的敏感
憑什麼還能抓緊觀眾心
有那位 頑童獲得害人不予處分

怎麼演得好 這可愛壞人
我每次要學你始終失真
我會為拖累別人 不開心

沒法壞得 比你動人
難道要作惡也有高低之分
情人們教這偶像摧毀一生 都開過心
是我學得 不夠道行
還是到底 我性格沒這麼狠
明明能夠 似我壞辜負別人 不忍心


跳水

填词:陈心遥 作曲:翁玮盈 编曲/监制:Billy Chan

旁人奇异眼光 放于四面八方
形同无谓牺牲 谁亦骂我疯狂
如果真的可选择 魔鬼都想上天堂
全因我为了感情无话再讲

*为何投入太多 最终要受重伤
言辞无情地伤我 已经知你心肠
唯只得一个请求 相恋亦算一场
当有日 来探访凶案现场
要为我拍掌*

如何爱你也不对 原来要我豁出去
走到尽处哪可退 悬崖旁被你追
全世界看到你 迫我离开犹如跳水
让我光采退下 不要被人推
你一说 就跳下去

临行如若会哭 也许脆弱了点
求能回望一笑 流泪亦要尊严
如玻璃杯抛窗外 今天不必你可怜
留低碎裂的心灵 然后化烟

REPEAT*

如何爱你也不对 原来要我豁出去
走到尽处哪可退 悬崖旁被你追
全世界看到你 迫我离开犹如跳水
让我光采退下 不要被人推
你一叫 就跳下去

如何爱你也不对 原来要我豁出去
走到尽处哪可退 悬崖旁被你追
全世界看到你 迫我离开犹如跳水
让我光采退下 不要被人推
有骨气 就跳下去

2 則留言:

  1. 我都几仲意俱既歌~~不过从来未淋过点解俱红唔起. 点都好啦..我会支持俱既 ;)

    回覆刪除
  2. 那就用他精选集的名称祝福他吧: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