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自強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從『道德經』讀到這句話時,我十二歲。當時只是明白,卻未能體會。

年紀漸長,對自身的脆弱點、陰暗面、劣根性了解得更多。但了解是了解,面對心中劇毒,有時別說『自勝』,不全面敗退已屬萬幸。因此對這句話也體會得更深了。

不少人把接下來的第十三屆大選看成不只是民聯和國陣之爭,而是正義與邪惡之戰。

但在我眼裡,這屆選舉其實也是戰勝自我的一個過程。

我們面對的,不只是霸權,還面對內心怯懦。我們知道走上街頭表達訴求並沒有錯,但很多人依然踏不出第一步。也擔心我們的選票能被追踪。貼個貼紙在車上還會害怕遭遇橫禍。

佛說『贪嗔痴』三毒之中,貪婪排在首位。面對大大小小的糖果,有人無法抗拒出賣了自己。也有些人想拿好處又不願改變主意,於是搬出『不拿白不拿』的說辭。

我們還得對抗怠惰之心。你明白的,從小到大你身邊有多少個長輩把投票、示威之類的說成『沒用的』,然後在家罵政府。(我是本地人,不必長途跋涉。這一次很多人都會踏上遙遠路程回去投票,籍此向各位道個謝。)

還有那人皆有之的私心。對既得利益者而言,維持現狀是最理想的。而其他人也常常希望別人付出更多。希望只是投個票繳些稅,就有個人能站出來維護自己權益。而那個站出來面對邪惡政權的人,最好是別人家的孩子。

還有對未知和改變的恐懼。那恐懼是如此巨大,以致很多人寧願被沸水煮青蛙。還要自我催眠,遵循過去五十多年的選擇,就會有個不同的未來。

我們缺乏的,也許還包括一顆堅定的心。我們害怕只有自己孤獨踏出那一步。於是在意一些如民調、分析、其他族群的取向的雜音。而你的選擇是否值得得到你手中一票,反而成了其次。

因此我常想,那個貪污濫權的政權算什麼。我們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即將來臨的投票日,也許正義依然尚未趕到。但我期望這一次,我們最起碼能戰勝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