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BERSIH 2.0 後記

趁著我的記憶消退前,記錄我在七月九日的所見所聞。沒有很嚴格地記錄時間,因此可能和事實有出入。

7:45am - 出門後反方向行駛到人口比較少的Kuang那裡的火車站乘搭KTM赴吉隆坡。

9:15am - 抵達吉隆坡。和一位舊同事在Pasar Seni 輕快鐵車站外會合。此時中央藝術坊已見大量警方和聯邦後備隊駐守。

由於時間尚早,便先去吃早餐。由於當局的封城,茨廠街的人很少。


由於茨廠街巴剎裡的熟食檔口沒開,便在附近的茶餐室外吃經濟粉。我們逐步減少汽油津貼,頭頂上卻又多輛直升機煞有其事地在我們頭上來回盤旋。期間有中國遊客來問路要搭車到機場,也有問商店是否有開門。

吃了早餐後,到和舊同事在茨廠街買了兩件黃色馬來西亞足球隊隊服。被坐地起價的小販敲了一筆。

10:45am - 和舊同事嘗試走去默迪卡體育場。 路上有警察,我們好像外勞一般回頭避開。

11:30am - 和舊同事的兩位朋友會合於富都車站對面的商店。然後興致勃勃地要到附近的明記叉燒王吃玻璃叉燒。

12:00pm - 到了才知道明記叉燒王已經搬了,而且今天沒開門。於是在那裡的蔡兄弟茶餐室吃午餐。吃完後,收到消息警察已經去到檢查路人背包的境界,便用白色舊衣包著剛買的兩件黃衣。店員還開玩笑要我們包好一點,不要露出來。

(吃了飯,合照一張再上路。還有拿相機的朋友沒有上鏡。那包塑膠袋裡。表面上是潔白的白衣,裡面是乾淨的黃衣。)

1:00pm - 吃飽了就上路。途中經過一條綠意盎然的小路。路上有彭亨蘇丹的行宮,南開華小,大馬股票交易所。然後來到了人生的交叉口。轉左去淨選盟機會,轉右去巫統青年團的集會。我們當然轉左,巫統那邊是要靠外勞撐場的。

 (走得太遠終於走到/分岔路的路口/是不是你和我/要有兩個/相反的夢)

1:30pm - 來到蘇丹街和茨廠街的交叉點,其中一個朋友得知倪可敏在蘇丹街的南香雞飯那裡,便要過去打個招呼。此時遊行已經開始,人群分批向前邁進。 可看見參與遊行的華裔明顯比上一次BERSIH遊行更多。


1:45pm - 人潮在 Menara Maybank 和 富都車站一帶匯聚。聯邦後備隊開始發射催淚彈以及向群眾噴含有化學物質的水。群眾在你進我退的情況下,轉入Jalan Pudu,準備迂迴地前往默迪卡體育場。

2:00pm - 天空烏雲滿佈,參與過上一次集會的人都知道,雨天能讓催淚彈威力大減。在大家“Hujan Hujan Hujan”的祈雨後,終於下大雨了。

 (為了降低可能的損失,我把可以當抹腳布的衣服穿上街。)


2:30pm - 群眾被警方前後夾攻於Jalan Pudu。紛紛穿過籬笆湧入同善醫院。其中一位朋友我來到醫院範圍時,同善醫院西醫部已經不然群眾出入。中醫部依然為關上門。但不想騷擾病人,大部分群眾只在停車場聚集。 部分群眾從爬出後牆進入Jalan Alor。


我和舊同事在中醫部前的停車場那裡斟酌一番後,決定回頭從高坡上的停車場那裡另覓出路。但此時回頭只看見西醫部前濃煙瀰漫,我們只能回頭。(注:警方否認發射催淚彈進醫院,所以那股濃煙應該是馬來西亞歷史上其中一個最大的謎。)

3:15pm - 同善醫院出口的警方人員讓群眾離開。醫院範圍的群眾慢慢離開。由於其中一個朋友還在西醫部大樓內,所以我並未離開。就這麼在醫院範圍內溜達一段時間,突然看見大批群眾 從入口處跑進來。之後又看見一批警員衝進來。

 (萬馬奔騰,猶如馬拉松大賽)
 (雖然正在逃命,但發現聯邦後備隊的水泡車攻擊醫院,大家都不禁看得呆了。)


怕死的我將手中的黃色T-shirt拋到隱蔽的地方,然後和舊同事找個椅子坐下裝路人。警方似乎只比較喜歡針對奔跑的人,所以我們沒事。


4:00pm - 朋友從醫院出來。由於他們買了五點鐘的車票回怡保,因此我們便從剛才的籬笆那裡溜出醫院。離開前遇見上一次BERSIH集會時一起前往的同事(現在已經是舊同事)。


從富都路後巷回去的路上,看見卡巴星和他兒子哥賓星。突然發現他們身處的地方,原來就是卡巴星的律師樓。機不可失,連忙拍照留念。

 (舊同事的兩位朋友和卡巴星,哥賓星父子合照。)

 (我不想打擾行動不便的卡巴星太久,只和招牌合照。)

5:00pm - 在KTM站等待回家的車。錯過了一輪班車後,終於擠進下一輪班車。車上很多人都是剛才集會的參與者。認識的高談闊論 。落單的都露出微笑,很多事不必說出來。


接近Sg Buluh車站時,我們看見窗外因為警方封路而造成的車龍。車裡一些人情緒激昂得高喊口號,要納吉下台。


6:00pm - 大約是這個時間吧,我回到家了。我媽說看見新聞有逮捕,不知道會不會連我也抓了。

(注:所有照片都不是我拍的,都是從同行的朋友富升、Henry所upload的照片裡不問自取而來的。)

8 則留言:

  1. 照片上的你笑得很樣衰囖!好像淘到寶似的。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雖然別人說認真的男人最帥,還有什麼腹有詩書氣華,但我偏偏就是從來都沒有帥過。:P

    回覆刪除
  3. 很少人穿黃衣的?

    回覆刪除
  4. 警察檢查得很緊,我又怕死,就不穿黃衣進KL咯。:P

    回覆刪除
  5. 警方似乎只比較喜歡針對奔跑的人,所以我們沒事。=> hahaha, good tactic =))

    回覆刪除
  6. 寫了這一句後,我突然覺得我好想再描述野狗。但他們也是打一份工,也不好寫得太刻薄。

    回覆刪除
  7. 如果你穿着黄衣,不小心转右去到污青团集会……

    回覆刪除
  8. 巫青團的都是收錢去開工的,應該不會激動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