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士氣

不管古代兵法,還是現代管理,士氣都是很重要的。

怎樣保持員工士氣顯得格外重要,否則只能眼巴巴看著員工的離去。到時再說什么“一年前我就猜到你會走”的屁話也只能淪為笑話。

而要怎么激勵員工呢?剛剛在一個軟件編寫的部落格讀了一篇文章,答案相當出人意表,卻很有道理:停止打擊員工士氣

附錄一段:
Most companies have it all wrong. They don’t have to motivate their employees. They have to stop demotivating them. The great majority of employees are quite enthusiastic when they start a new job. But in about 85 percent of companies, our research finds, employees’ morale sharply declines after their first six months—and continues to deteriorate for years afterward.
我曾經在一間每個月都有多過一餐farewell的公司呆過一年半,然后在如今任職的公司呆了三年以上。

我很少需要過別人來激勵我(當然,金錢上的激勵我是絕對歡迎)。不同的是,上一間公司對于打擊員工士氣比較在行。

目前這間,在打擊士氣方面的能力,我懶得去提。

4 則留言:

  1. 懒得去提,是对的。不然头很容易被独裁者砍下。

    心里有数,就好!

    那篇英文文章写得很好。两年前我也有看过另一篇,在the star刊登过。不过现在可能找不回了。

    不高兴、觉得忍不下去了,就找过咯。公司那么多,才华也满满,怕什么找不到。要记得,只为值得的人和事付出,不然就是浪费生命。

    回覆刪除
  2. 没错,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Go maybe better than stay.

    -colleague-

    回覆刪除
  3. 最重要知道自己最终要的是什么..
    徐某与添兄共事两年,添兄年纪尚浅却才能横溢,仁心厚宅尽得人心且受重用被赐予一官半职..何处去也必能成大业..
    最近看太多古装剧..hehe..

    回覆刪除
  4. haan,這寫法有個名堂,名為“不寫之寫”。往往可以反映出讀者內心。心中有佛,眾生皆佛。心中有鬼的,就真是見鬼了。;))

    anonymous colleague,人人以為離開需要勇氣,其實留下也是一樣。還有,我懂中文,你不必中英并用 :p

    Singyer,宅心仁厚倒不敢當。我只是個假仁假義,恃才傲物的演技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