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不朽的柏楊

最近我又開始寫評論了,水準大不如前。就找些舊書翻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柏楊的書。讀了幾頁,又再欲罷不能了。

海外評論人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臺灣的柏楊,龍應臺,以及香港的陶杰。國內評論人當中,我最欣賞鄭丁賢和楊善勇。

喜歡柏楊,不只因為他的文章文筆辛辣,字字鏗鏘,更因為他的言行如一。比起只敢躲在家里寫評論的我,柏楊是一個可望不可及的高度。

和李敖一樣,柏楊也曾陷入文字獄。卻完全沒有被擊倒。

所謂文字獄,乃是爬格子時不小心爬到某人尊頭,此人龍顏大怒,便來個捕風捉影,回馬一槍。爬格子老頭于是鋃鐺入獄矣。(這一句模仿了柏楊的半文半白,希望大家不要取笑 :P)

但他依然不曾停筆,十年牢中生涯,寫下了震古爍今的《中國人史綱》(我用六十令吉買了,但是還嫌貴,慚愧)。而出獄后,依然不停筆。另一本流傳更廣的《丑陋的中國人》就是出獄之后所寫的。

而他也是勇于自我否定,發現自己之前的論點錯了,就會毫不猶豫地修正。曾經堅持聯考是當時最好的制度。過了一些時日,聯考開始變質,他并未因曾經支持聯考而嘴硬到底。而是修正立場,支持修改聯考制度。我們國陣爛政府如果有柏楊10%的胸襟,內安法令早已進博物館了。

如果我和柏楊一個時代,真想和他來場筆戰。大敗而回也無所謂。君子之爭,不管贏輸都一樣痛快。

2 則留言:

  1. 你寫評論也不賴哦。文人與政客一向勢不兩立。要國政如柏楊,難也。李敖曾經做過臺灣立委,可是再選的時候落敗了。文商政的戲碼,千年不變。立委李敖能一時,卻不能一世。我想畢竟說真話容易,做正事難。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說真話容易,做正事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