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語言

這是一個各式語言滿天飛的季節。

激昂、喪氣、低俗、高雅、激動、平和、市井、清高、...。

無論是何種語言,無論是通過說話抑或書寫,最後都只為了傳達心中的信息。

寫文章的人,都明白純文字的長處與局限。其優點在於留個讀者廣闊的想像空間。就像那句老話,作品發布之後就不屬於自己了。而局限也正在於這留白。要讓人從文字準確感受到你心中的情緒並不容易。

而我作為一個連說話也語氣不多的人,文字也曾經很自然地偏向冷冰冰的精簡。

這很要命。因為即使寫得條理分明,邏輯細密,辯證清晰,冰冷的語言頂多只能讓人覺得難以反駁,但卻無法讓人發自內心認同。只有把情感融入其中,才能引起共鳴。

而最近在網上看到的一部呼籲大家投票的短片,就很能引起共鳴。



沒有謾罵,沒有指責,沒有挖苦。只有輕柔的背景音樂,平實的攝影和剪接。以及略帶生澀的聲音,以溫和的語氣訴說著所見所想。並通過不同事件之間的鮮明對比,表達對社會不公的無力和疑問,以及對國家那無法割捨的堅持。

短片中的訊息,力道之強烈,也許是我一輩子書寫也無法做到的感染力。我在這文章再寫什麼似乎都只是多餘的。但我依然想繼續寫。如果你現在不忙,你就繼續讀吧。

以前我常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價值觀。就只是不相同,未必有對錯之分。如果一天年假對你而言很重要,如果買機票的錢讓你肉疼,如果你覺得你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渡過週末,... ,選擇不回家鄉投票是你的自由。

但歲月能夠讓人改變。也許我現在就如短片裡的那句『看得更透徹』,也許我只是越活越極端。如果今天你告訴我同樣的話,我會這麼告訴你:

投票是公民責任。如果你不投票的原因是因為其他的責任(如,你必須盡兒女的責任帶父母看病、盡丈夫的責任陪妻子生產等等),或現實條件的限制(總不成要你去借高利貸來買機票回家投票吧),我沒有異議。

否則,你並不是選擇不投票。你是選擇了放棄選擇。

如果你還年輕,那我能理解。如果你來到我這個年紀,我相信你應該明白,人生很多時候是沒有選擇餘地的。只能鼓勵自己:『我還能選擇面對事情的態度。』

放棄選擇,說穿了其實就是逃避。而逃避的代價,不是每個人都承擔得起。

唉,多寫幾個字,結果就變得刻薄又囉嗦。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回家投票。即使你我支持的也許是不同的政黨,我也是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