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正邪

本屆大選,未戰先熱。很多人從過去的逃避政治,變成目前的熱衷於政治。

至於為何這次大選大家比以往投入,雙方勢均力敵,網路社交網絡的普遍是原因之一。但我認為,執政黨和在野黨的競爭方式更是關鍵。

雖然雙方都有努力嘗試做出良性競爭,但大致來說,朝野在過去五年更多時候是在鬥臭鬥爛。你嘗試問問身邊的朋友,國陣和民聯的分野在哪裡。你得到的答案恐怕不是那些如『他們的治國理念在XXX和YYY有很大區別。』的答案,而是『XX比較貪污』之類的。

目前的情形,雙方都不把對方看成可尊敬的對手。而是把對方看成必須置於死地的敵人。

因此大家『愛屋及烏』,除了參政者,連帶對方的支持者或發表支持言論的人都會被攻擊。支持國陣的是『槍手』、『走狗』;支持民聯的是『被反對黨利用』、『憤青』。主流媒體說網民『偏激』;網民說主流媒體是『援交報』、『假中立』。

可以說,來屆大選已經被不少人視為正邪之戰。

國陣掌權五十多年,劣跡斑斑,成了當之無愧的暴政化身。他們甚至已經不再為自己辯解。

但把大選定性為正邪之戰,有其危險性。因為為了戰勝邪惡,人們往往會對己方的手法做出妥協。而對方則會抓住這些小辮子。『你瞧,這些人無所不用其極。很偏激,走火入魔了。』

但因為我們已經把打敗國陣視為終極目標,對類似看法自然嗤之以鼻。『對方是魔鬼,還和他們講什麼君子之爭?』

很多人認為來屆大選時選兩顆爛蘋果裡面選一顆不這麼爛的。也有不少人把接下來的大選看成完成政黨輪替的契機。因此我的一些朋友甚至認同,即使民聯比較爛,為了實行政黨輪替,大選也鐵定會投民聯一票。

我不想假惺惺地扮中立。我是認為國陣這粒蘋果比較爛。雖然我不認同來屆大選是正邪之戰,但我依然認為那是對抗邪惡的一役。


我想說的是,我們要緊記如今我們對民聯一些不合理之處的妥協,是暫時的。不能讓它成為常態。否則總有一天我們的妥協就會變成啞忍,就如我國人民過去啞忍國陣一般。日子一久,民聯逐變成邪惡化身。

結果每次追求改朝換代都只是對抗黑暗,良性競爭遙遙無期。

當然,前提還是先把現在的暴政撤下。否則我寫這些都是多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