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其實,重點在於貫徹

最近終於買了個書櫥。把我自以為很多的書放了進去,也不過是填了大約七成的空間。

而且發現我那自詡為極雜的藏書,涵蓋範圍也沒有想像中廣。最起碼,我發現修養勵志書籍只佔據了微不足道的小角落。

也不是我天生就很積極上進。只是我一直認為,人生的很多道理其實在我們還在小時候就已經被教導了。努力、真誠、謙虛、恆心、耐心、知足....都是小時候就已經懂得了。

只是過後的歷練,卻讓我們動搖了。於是開始懷疑這些我們曾經相信的道理。我們迷失了。於是我們開始需要別人提醒和說服自己那些正面的想法。

秉承了獅子座的自負,我不必別人提醒我那些我已經知道的道理。

但重點不在於知道,而在於實行。只是實行還不足夠,必須貫徹。

誰不知道好人難做。其實別說做個好人,即使只是要裝好人,也不容易。但人生就是這樣,很多事明知難做還是要做。即使知道了結果還是要堅持下去。就讓人認為我們笨吧!我不介意笨。也不會去把笨和執著美化成執善固執。

而可惜,我們有時還是精明得恰到好處。聰明得剛好抹殺掉智慧。

有句話是這麼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同樣的道理,笨變聰明不難,聰明變笨更考功夫。

當然我不是說取消所有成長帶來的改變就很好。一來,那是越活越回頭。二來,人還是要向前看的(小學時都已經懂了)。

只是想說,成長伴隨改變,改變卻不一定都是成長。該貫徹的貫徹到底吧。

2 則留言:

  1. 真知貴乎一行啊~~~

    回覆刪除
  2. 噢,是java,久仰 :P 何止一行,還要一行再行,馬不停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