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武俠鬼才 溫瑞安

有時讀了一本書後,會很想把該作者的其他作品都讀一遍,有新作品也會很會有立刻到書局買下來的衝動。已經封筆或過世的金庸、古龍、倪匡、柏楊。還未封筆的九把刀、夢枕貘、東野圭吾等等。

以及最近我窮追不捨的溫瑞安。

很久以前就讀了他的一些作品,但當時這麼巧連續讀了幾本他只寫到一半的作品,大感沒癮就沒再讀了。最近讀了他的《四大名捕會京師》,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立刻追讀溫瑞安其他作品,更覺要大力推薦一番。

溫瑞安的作品並不像金庸和梁羽生的文筆般古今參半,四平八穩。也沒有古龍懸疑不斷的故事和不斷運用短句的長話短說。溫瑞安可說是走偏鋒的寫法。既然是武俠,打鬥場面豪不扭捏的佔了很大的篇幅。但卻不像香港武打漫畫一樣從第一頁打到最後一頁。而是類似《灌籃高手》那在比賽中說故事的手法。

武俠當然不能只是打,否則就只是武打。武是枝葉,俠乃根本。而故事若一味陽剛到底雖然挺酷,但卻也會很單調。金庸筆下的俠大義凜然,人物間的兒女情長也讓人掩卷長嘆。金庸和古龍之間的差距就在這裡。

而溫瑞安的俠,不如金庸的渾然天成,卻另有一分義無反顧的內斂。溫瑞安筆下的情也相當細膩。這裡分享我目前讀到一半的《少年鐵手》裡節錄的幾段:

陳笑哀求道:“神捕,你也是俠義人,何不高抬貴手,行行好事,就放了我們一馬?”

單耳神僧笑道:“我說過,我不是大人物,我也沒有開天辟地的大志,創幫立業的雄心,一生人,一輩子,快快樂樂、開開心心便好,那樣子,多累啊!我也要做好事,但反正做善事不一定就有好報,我的善行也僅止于在能力范圍之內,無傷大雅地幫一幫人,至重要的是不可誤了自己,樹立大敵,那樣,也算幫了人,也不妨礙自己,這种好事我會做。現在放了你們,我豈不是得要与相爺那一伙人為敵了?這樣的事我決不干!”

張一女大罵道:“你求他作啥?他要爸爹降,是怕万一動手,胜不了他便得兜著走,就算贏得了,他怕万一有死傷,那時,江湖上俠義中人,有誰不怪責他!他是好事不干,便宜撿盡,央他作甚!”

單耳神僧哈哈笑道:“聰明!反正我不干大事,也不圖清譽,你怎么說我都可以,我只求辦好公事、善己身!你看多少人少怀大志,雄圖大舉,到中年意志消沉,到晚年早已潦倒不堪,人生一世,為魔障所蔽,卻又何苦!”

忽听一人朗聲道:“大丈夫行當于世,豈可庸庸碌碌,隨波逐流,不建絕世之功名而棄世?神僧之言,余不苟同。”

單耳神僧瞳孔收縮:“又是你。”

張一女悅然道:“又是你。”

何大憤、蔡老擇、陳笑、梁小悲都道:“果然又是你。”

來人正是少年名捕鐵游夏。

他丰神俊朗,气字不凡,但身上有五六處傷,看來,七蠢碑那一役,他雖能退敵,但也付出了相當的代价。

“天机”諸子在這落難時候,一見著他,都親切得激動了起來。

——好像他一出現,就有正義了,就能安全了。

單耳神僧怫然道:“你逞什么一己之能!身為捕頭,吃朝廷俸祿,卻不抓賊,反而私結流寇,這像什么話!”

鐵手昂然道:“我就是因吃朝廷俸,不欲做任何危害朝廷社稷的事,要替國家惜才,才不胡作非為!”

單耳神僧冷笑道:“你這算是跟我對抗了?你年紀還小,為這干盜寇一生前程盡毀,值得嗎?你火候還不夠,跟我對敵,能有生机么?”

鐵手誠摯地道:“單耳神僧,早名動天下,天机爸爹,也俠震乾坤。我力微量薄,妄論什么救爸爹抗神僧,只不過,這件事只要是值得我做的,我便做去,而今金人猖獗勢大,難道我輩身為中國之士,便就強大而反宋廷不成?只要事是該為的,我力量再薄,你勢力再大,我也要和你對抗,成敗不論,胜輸不計!”

單耳神僧怒笑道:“好,好,你竟敢和我一戰?我瞧在你深受諸葛先生賞識之故,才延了三天期限,這次,你敢再攔阻,就逮你一并歸案。你要是落在蔡京手上,下場如何,應該清楚。你現在后悔還來得及!”

鐵手淡淡笑道:“凡有必要的戰斗,我決不回避。”

單耳神僧怒道:你以為自己很勇敢?那只不過是匹夫之勇。而已!”

鐵手平和地道:“与人比斗爭胜,縱盡挫群雄,余不為勇也;惟明知不可為而義所當為者,為之,雖千万人吾往矣,余稱勇也,不敢后人。”

燕趙道:“什么是公道?要是以公道求諸于天下,那天下根本就無公道可言,黃鶯吃虫子,對虫子可公道?蜘蛛吃蚊子,對蚊子而言,又豈有公道?老虎吃狼,狼吃狐狸,狐狸捕食田鼠,鼠吃蟑螂,哪樣是公正、公道的?你看人吧,他們殺一切動物植物,只為自己果腹、作樂,他們還殺人哩!可是,要他們不殺,他們自己就得給人殺了。你看天災、颶風、水患、火害,那一樣是擇人選地看道德教化而至的?這世間豈有公平的事!有的人善心而不能善終,有的人行盡惡事而福壽全終。就看 ‘青花會’、‘大聯盟’吧,同樣是人,人人都自愛自恃,要立一番功業,但只有几個人可以身居高位,吒叱風云的,仍是那么几個,他們下令,人人得為他們效命,而大多數的人,只是為人效命而已。這豈有公平的事?!你在這不平的世間去逐求公平,一如以有涯逐無涯,殆矣!”

鐵手默然。

燕趙笑了:“既然這世間本就盡有不平事,你又何必事事都管呢。你管也管不了那么多,不如就放手吧。至少,就少管今天這一樁事儿吧!”

鐵手微笑道:“你說的,是真話,可是,就是因為這世間充滿了如許不平事,我們就得出來,為不平爭公平。這樣做,也許并沒有好的結果,但不這樣做,就連過程也沒意思了!”

鐵手旋又歎道:“宇宙這么大,歷史長河渺渺,也許它只說了一個道理:誰都不是贏家,我們活著,只是追求更大的公平,對抗無理的迫害;以更大的謙卑,來化解無情的專斷。”

燕趙歎道:“我就知道你是個勸不了的人。”

鐵手道:“不是我不听勸,而是你的道理勸不了我。”

他用极為有力的聲音道:“鳳姑,你不用激我,無論如何,我只是負你的情,決不背你的義。”

鳳姑目光濕潤,這次也無限凄酸地道:“你的好意我知道,坦白說,我真的太了解你了,你的話我是相信的。可是,我是女人,我再強,也只是個女人,女人是注重感情的,你卻跟我講義气做什么?你負了我的情,豈能還了義便算沒事了!其實,我也明白,你不只是光為這小姐,主要是你不欲与大將軍為敵,可是,傾巢之下,焉有完卵,這一點,我明知道你不愿听我話,但光明哥,我還是得勸你,逃避的結果只有不敢面對自己。錯,不要緊,更重要的是要有面對錯誤的勇气。”

長孫光明听她的柔聲軟語,想起十八年來廝磨并肩、抵死纏綿的恩情,心都酸了,顫聲問:“我……我錯了嗎?不去招惹凌大將軍,是存活之道啊。”

鐵手這次說話了:
  
“避,是避不了的。你看,大將軍要是有誠意,就不會派唐仇來一上手就殺了養養。如果你現在不再回來這里、挺身而出,大家能不誤解是你有份干的嗎?大連盟的人并沒有誠意,由此可見他們絕你的后路,只是為了要利用你。鴿盟、生癬幫、龍虎會都想投靠大連盟,哪個有好下場?你是犯了錯誤,但并不是不能回頭的。從來沒有犯過錯誤的人,才是最失敗。一個人沒有失敗過,就是未曾成功過。文明從錯誤開始,人也由小的時候一直做錯事,成功也一樣。知錯能改,比不犯錯來得更有勇色豪情。”

暫時就節錄這麼多。對了,溫瑞安是馬來西亞人,家鄉是霹靂美羅。下次除了雞仔餅和鴨腿面,美羅人也可以提一提溫瑞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