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寫在世界杯之前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足球,就是一九九四年的世界杯。當時我還小學五年級,是沉迷小叮噹的年齡。

那是週六的早晨。我如常醒得比較早,打開電視看卡通片。但這天早上電視播映的卻是一堆臭男人追一粒球的足球賽。

當時我對足球完全不懂。但看見是韓國對壘德國,也許是因為韓國人也是黃皮膚,我便繼續看下去了。現在回想,當年雖然年紀小,但也有種族情意結了。

當時德國已經以三比零領先了。已是一副只求時間快轉的打法。但是韓國卻拼命頑抗,每個球員都有驚人的鬥志。全場不知疲倦沒有明天地奔跑。

看見努力奮戰的球隊被技高一籌的球隊這麼對待,我的正義感立刻被燃起。雖然不懂足球規則,也在電視前為韓國隊打氣。韓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不久後,比賽出現了轉機。高麗郎硬是將比分追成三比二。面對殺紅了眼的對手,德國開始顯得有點狼狽。但畢竟體格、技術都有壓倒性的優勢,最終還是以三比二贏得比賽。韓國輸了,雖然覺得失望。但心中還是對他們充滿敬意。

而真正讓我覺得震撼的是第二天報章上的球賽報道。那是最後一輪的小組賽。比賽之前,韓國已經鐵定出局,德國只要和局就可進入下一圈。

換言之,對韓國來說已經無關大局了!回想他們在比賽中展現出來的鬥志和拼勁,我只覺難以置信。畢竟那場比賽即使踢得再好,終究只是白費氣力。他們是笨蛋嗎?為什麼要以拼盡全力的態度來打一場勝負已定的比賽?

這疑問無法在“十萬個為什麼”裡找到答案。我當時只是模糊地明白,有時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堂堂正正地面對。輸也要輸得有骨氣。

說來真是可恥,自從腰部受傷後我打羽球的風格比以前更陰險。好聽一點就是靠巧勁不硬拼、暗中分析專打弱點、搞些虛虛實實的心理戰。實際上只是鬼鬼祟祟欺善怕惡的打法。實在勝之不武。

事事機關算盡有時很無趣,偶爾當個笨蛋反而更加乾脆。也許下星期我該去痛快地輸。但也只是也許,畢竟我是個出色的偽君子。

xxx

附送一則冷笑話:

假期在家,蚯蚓一家無無聊聊地呆在家中。蚯蚓兒子突然將自己切成兩半,然後開始打羽球。蚯蚓媽媽將自己切成四段,然後開始打麻將。

蚯蚓爸爸把自己切成碎片後慘叫一聲,眼看活不成了。蚯蚓媽媽傷心地哭著說:“為什麼你這樣傻,把自己切得這麼碎?”

蚯蚓爸爸斷氣前說了一句:“因為...因為我突然想踢足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