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政治不骯髒

說起“吹水”,談政治絕對是一個很有發揮空間的話題。

而每次說到天花亂墜之時,總會有一些常見的反應。十大常見反應之首當屬“沒用的”。另一個典型就是“你去參選,我投你一票。”

對於這些回應,正常人都不會把它當真。雖然言者無心,但其實內裡卻有不少值得深思的訊息。

首先,為什麼是“你去”而不是“我去”?這不難理解,不外乎是對政治沒太多興趣。興趣純粹是個人喜好,所以也沒有什麼好討論。但也有不少人覺得政治是很骯髒的。愛惜羽毛如你我當然不會去趟這趟渾水。即使多談兩句也會覺得俗得拉低自己的層次。

但政治的本質真的是骯髒的嗎?通常都說政治就是領導與管理眾人之事。不去論領導與管理,政治的另一重點在於人。政治的基本組成部分就是制度和人。

做生意是商品或服務與金錢之間的轉換。而政治則是民意、權力、和金錢之間的轉換。為了錢,世界上有無數商人成了奸商。政治裡除了金錢,還有權力。面對這些誘惑,又有多少人能堅守原則?而制度就是為了防止人性的醜惡造成破壞而存在的。但制度面對人性的貪婪確是不堪一擊。

其實我小時候有想過長大後要參政。但過後我明白了,凡人如我,在我國這種缺乏監管的政治環境,即使曾經充滿理想但最後也會變成我現在所厭惡的政客。

政治其實是民眾和政客之間的拉鋸戰。人民有責任確保制度被徹底貫徹並不斷修正,而不是純粹期望領導人會做自動自發地做些利民利國的事。大家既然覺得政治骯髒,期望政客潔身自愛,出淤泥而不染不是很矛盾嗎?而正因為覺得骯髒而遠離政治,但遠離政治卻只能讓情形惡化。

對於“你去參選,我投你一票。”這些話,我偶爾會這麼說:“即使我參政,我爭取的也只是我自己的權益。你們的權益如果這麼巧和我一樣,我就順便也去爭取。”

民眾除了一張選票和每年交出若干數目的稅之後,就什麼都不付出,卻期望領導人主動為人民著想。這是人之常情。政客假仁假義騙取選票後就開始為自己謀福利。這也是人性。

長篇大論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政治並不骯髒,骯髒的是人性。

順便分享一則政治笑話:
甲乙丙丁四人圍在一桌而,甲嘆了一口氣:「唉.....」過一會,乙嘆了一聲:「唉.....」沈默一會後,丙也嘆了一聲:「唉.....」丁忍不住大叫道: 「喂,我們不要再談現在的政府了,行不行?」

2 則留言:

  1. 最近才體會到一些事情。所謂時勢造英雄,有多少人能夠影響一些事情?通常都是事情在影響人。今天的英雄也是時勢造就出來的,如果剛好你在位,又剛好需要你的才能,你就能成為英雄,所以呢,加油!

    回覆刪除
  2. 比較可悲的是,人的惰性讓人寧願等待英雄而不願自己去努力。

    至於時勢和英雄,不一定是一先一後的因果關係。也可以是同時存在而互相影響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