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超時理論 之 俠義相對論

逛部落發現了卡博士和他的偉大發明 ﹐讓我深感慚愧。因為在下非法使用愛因斯坦的頭像多時(就是本部落東北方那個吐舌頭裝可愛的老頑童)﹐卻不曾為物理界作出什麼貢獻。發現自己簡直和我國那些霸著廁所不拉屎的政客一樣是條廢材。(當然﹐論廢材﹐我不如他們。)

我痛定思痛﹐決定此後在這部落發表我那些超越時代的理論(簡稱“超時理論”)。為世界發一點光獻一份力。

大家敬請期待﹗﹗



雖然好東西值得等待﹐但我也不好意思要各位久等。

先讓我自我介紹。我沒卡博士那樣高學歷﹐但我也是有才華的。所以大家可以叫我才子。

天下才子何其多。如果你想向朋友推薦在下:“那個才子的文章簡直驚天地泣鬼神”。你的朋友當然不知道你是指李白﹑蘇東坡或是本人。

因此你可以這麼介紹﹕“那個因天才橫溢而受萬人妒忌而且英俊不凡的才子的文章簡直驚天地泣鬼神”。雖然都是事實﹐但你也許覺得太長了些。我建議你可將“才橫溢而受萬人忌而且俊不凡的才子”簡略為“天妒英才子”。

閒話不多說﹐我們進正題吧。今天
天妒英才子要發表的理論就是“俠義相對論”。沒錯﹐是“俠義”而不是“狹義”。

簡單來說﹐俠義相對論的重點在於俠和義是相對﹑難以共存的。大家常說“俠義精神”﹐我卻說俠義是相對的。怎麼樣﹐夠驚天動地吧。先不要佩服在下﹐讓我把這理論完整發表後再仰慕我也未為晚也。

要了解為何俠義是相對的﹐首先要先了解何謂俠﹐何謂義。

俠有分兩種﹐不夠大的俠和夠大的俠。平時我們所知的那些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鋤強扶弱﹑救人於水火中的俠可歸類為不夠大的俠。那夠大的俠究竟是什麼﹖這個我們可以參考一代武俠大師金庸在其作品<神雕俠侶>中郭靖對楊過說過得一句經典臺詞﹕“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如果一個俠可以達到這個境界﹐這個俠就夠大了。

義就比較複雜﹐共有三種﹕黑社會片的義﹐武俠片的義﹐還有
大義滅親的義。黑社會片的義比較簡單﹐就是講關係。只要是兄弟就硬挺到底﹐頭腦是不必思考的。比如國大黨挺三美威魯﹑巫統巴生支會撐查卡利亞﹑民進黨挺陳水扁﹐都屬於黑社會片的義。

武俠片的義和黑社會的義很接近。不同的是
武俠片都會搞到有人死﹐而且要是很多人死﹐最好是滅門。然後就有人為義氣而要去報仇。如果故事有報仇﹐結局可以是手刃仇人﹐大快人心。複雜的就愛上了仇人的女兒﹐然後為了情義兩難全而痛苦﹐最後領悟冤冤相報無了期而一笑泯恩仇。

大義滅親的義通常是古裝片的義﹐主角是不會武功的(不然就是武俠片了)。古裝片又不是武俠﹐它的義來來去去都是那種大義滅親的義。家庭成員之間殺起來﹐也很難有什麼報不報仇。因此難以演變成武俠片。

說到這裡﹐大家就會發現除了
大義滅親的義﹐其他的義基本上都不怎麼正義。而俠不管夠不夠大﹐都是正義的。現在各位總該明白為什么俠義是相對的吧﹗

你也許會說﹕“大義滅親的義並沒有和俠起衝突啊﹗”

沒錯﹐這兩者的確沒衝突。俗話說“相生相克”﹐俠義既然有相對的時候﹐當然也有相生的時候。因此我們俠義相對論的結論如下﹕

if(義.getType().equals(大義滅親)){
俠義相對 = false;
}else{
俠義相對 = true;
}
看了我這翻解說﹐想必各位已經了解俠義相對論的精髓﹕只要不大義滅親﹐俠義相對論就是成立的。

(各位可以開始崇拜我了。)

2 則留言:

  1. TMD.. 够废!

    你不写编剧真是浪费~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当了编剧,可能又会有人说我不当programmer实在浪费。: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