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我的結局 (C)

結局 (C)

這些年來﹐空氣污染的情形越來越嚴重。陽光越來越毒辣。雖然沒下雨﹐人人都撐着把傘。我也一樣。

雖然已經退休多年﹐我依然每天都步行到附近的書攤工作。那是我用大半生積蓄開的二手書攤。除了買賣二手書﹐也賣些報紙雜誌。

當初開這書攤時﹐身邊的人都說我瘋了。在馬來西亞賣書﹐根本自討苦吃﹐何況是二手書。

而我的書攤的確是慘淡經營。除了幾個熟客之外﹐其他人頂多賣份報紙而已。幾乎每個月都有人勸我結束營業。很開心還有這些人對我關心。但正如他們所說﹐我是瘋了﹐瘋得很快樂。

我可以將被人遺棄的書重新上架。可以看見客人在舊書堆中尋寶。可以看見顧客找到心頭愛的笑容。

有時還有個中學生到這裡鬼祟地站讀。他不時瞄向我﹐看我有沒有發現他在站讀。我覺得我在看着當年的自己。只是我當年比較過份﹐我跑到大眾書局里站讀。結果有時會被店員提醒我大眾書局不是圖書館﹐或提議我喜歡的話就把書買下。

輪到我扮演店員的角色﹐我選擇扮演一個老懵董的店員。

這傢伙已經連續幾天來這裡看同一本書了。他應該正在儲蓄錢準備將書買下。每天來只是確認書還在。當然還在﹐我每天在他離開後就將書從書架拿下﹐在他來之前又把書放回原位。以免其他顧客也看上同一本書。

這天我如常把書放原位。中學生來了﹐今天很有笑容。他終於把書買了下來。我算了他個折扣價﹐他開心得連謝謝都忘了說。

店里沒人﹐加上我又覺得有點累﹐便伏在桌面小睡片刻。有點老土﹐我再也沒有醒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