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菊花台 - 周傑倫

聽見這首歌曲時有點驚訝 ﹐周傑倫的咬字竟然很清楚。我沒看歌詞也已聽得出八成以上的詞﹐難得。

方文山的詞﹐周傑倫的曲。歌曲讓我覺得很有電影感。

電影故事背景應該是在烽火連天﹐國破家亡的年代。男的無奈為國披甲﹐女的無言相送。因緣際會下男的被推上歷史舞台而成為雄霸一方的人物。但對當年情人依然無法忘懷。可惜四出探訪卻一直無法找到伊人芳蹤。

得到天下那晚﹐和手下群臣眾大將大宴於宮中。眾人皆醉倒在宴會中﹐唯獨他是酒入愁腸﹐欲醉而不得。腳步蹣跚地在皇宮中漫無目的地走。

其實他派出的探子在宴會前已經回來﹐為他帶來一個無法挽回的壞消息。在他唯一一次下令屠城時﹐她人在城中。

他走着走着﹐來到一個種滿菊花的小花園。面對她最喜歡的菊花﹐他再也無法移動腳步...

我的故事是很爛﹐但如果有周傑倫的“菊花台”作為片尾曲﹐應該還是能騙取一些眼淚吧。

菊花台
词:方文山 曲:周杰伦 编曲:钟兴民 吉他:蔡科俊

你的泪光 柔弱中带伤
惨白的月弯弯勾住过往
夜太漫长 凝结成了霜
是谁在阁楼上冰冷的绝望
雨轻轻弹 朱红色的窗
我一生在纸上被风吹乱
梦在远方 化成一缕香
随风飘散你的模样

*菊花残 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淌
北风乱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

花 已向晚 飘落了灿烂
凋谢的世道上 命运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辈子摇晃
谁的江山 马蹄声狂乱
我一身的戎装呼啸沧桑
天微微亮 你轻声地叹
一夜惆怅 如此委婉

REPEA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