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條件

最近納吉說考慮有條件承認統考。而條件是SPM國文科優等,以及歷史科目必須更符合國情及納入更多本地歷史。

這新聞除了讓我感嘆大選的威力外,我另一個反應就是:不屑。

首先我必須說明的是,我是國中畢業的。因此還請不吝指出我對獨中的理解中不正確之處。

我們先談第一個條件,國文優等。我過去國文未曾優等。除了懶之外,另一個原因是沒有任何動機能激勵我去考取優等。我尊重國語是官方語言。但大家想一想,出來社會後,除了和友族溝通、餐廳點餐、到政府部門填表格外,還有什麼機會使用國語?因此當時我就覺得掌握基本讀寫說就足夠了。反正即使國語優等,對提升競爭力幾乎毫無幫助。

雖然常言道『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但任你怎麼擠,一天也就那麼二十四小時。不是每個學生都是天才,如果在國語下苦功,花在其他科目的時間必定受影響。我很好奇,有多少獨中生會覺得統考在這條件下被承認,對他們而言是激勵而不是壓力。有多少獨中生覺得犧牲其他科目來爭取國語優等是值得的。

而第二個條件,更符合國情和更本土化的歷史課程。對自己國家的歷史多一分認識總不是件壞事。但問題是真正需要被修訂的不只是獨中歷史課程,還包括那充滿洗腦內容的國中歷史課程綱要。

那些諸如LangkasukaMajapahitSrivijaya等王朝,各自歷時數世紀,版圖也相當遼闊。在國中課本中就只是寥寥帶過。然後一位來自印尼的落難王子在馬六甲創立了一個百多年後被殖民的小王朝,反而被大書特書。尤其是信奉回教之後,國中歷史就開始詳細了起來。記下那些蘇丹的名字是學生們的噩夢。其次,課本中提起五一三,就只是因為種族間貧富懸殊而引發,當時的政治局勢都避開不提。

然後中四一年世界歷史後,緊接著一年伊斯蘭教的歷史。我贊同伊斯蘭教也是一個正信宗教。但國中歷史課本也太過硬銷了。比如說,在提起環繞伊斯蘭教歷史中大大小小的戰爭前,先告訴你,伊斯蘭教是和平的,因為Islam這字眼在阿拉伯語是有『和平』的意思。(唉,可惜我父母沒有將我取名為『帥哥』)。這還不夠,課本還說,他們某個將領(我忘了他的大名),發明了新的戰略。名為『tunggu, lihat, dan serang』。

因此我認為,若符合國情是指讓課程更接近國中歷史科目的內容,那就算了吧。

其實寫這麼多,也是多餘的。反正政府很明顯就是給華教不平等的對待。華小只能搬遷、開分校。國際學校反而沒有這些限制。本地大學可以讓外國學生就讀並學習國語。獨中生卻只能等大選前聽見納吉那考慮有條件承認這種空頭支票。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若我有個兒女是獨中生,我會對納吉這番話覺得很不屑。

2 則留言:

  1. 應該是基於害怕吧!國政即將滅亡,納吉無論做什麼都會遭到怒罵。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希望國陣輸,但因為不公平的選舉制度,國陣應該還是會贏的。

    如果他無條件承認統考,我會贊成的。但投不投他一票有時另外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