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原則

自稱讀我的文章兩遍的同事最近給了我一些意見。一如往常,我總會滔滔不絕地搬出一堆廢話來辯解。不外是“我的風格是要用字精簡”,“必須內容積極,言之有物”,“落筆要點到為止,給讀者思考的空間”,之類的原則。

原則,原則,原則。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我總有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原則。

回想這些原則的形成,十有五六都是從自我要求開始。當我對自己當初的堅持有所動搖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它設定為原則。然后就能心如鐵石地貫徹下去。之后往往逢兇化吉,幾乎到了萬試萬靈的境界。那些失敗的,就是因為“在原則面前有所動搖”。

還有大約一成是用來解釋自己做出來的傻事蠢事。“.......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必須...... ,這樣才是個堂堂正正的人”。一看就知道是硬要掩飾自己的愚蠢所想出來的。

剩下的三三四四,我也想不起它們的來源了。根據醫學角度,為了自我保護,人體有自動封鎖不愿回想的記憶的機制。所以那些千奇百怪如“越是不開心要笑的更大聲”,“每次心情不爽要定下時限”的原則基本上都是來歷不明的。

久而久之,一些原則漸漸變成束縛。漸漸讓人懶得思考。瀏覽器的搜尋歷史充滿“best practices”,“rules of thumb”之類的關鍵字。每篇文章雖然內容不同但分段的方式千篇一律。有時兩個原則有沖突,居然懶到不愿反思當初設立原則的初衷。反而嘗試尋找折中的做法。

所以當我很自滿地說自己是個有原則的男人,我其實也是原則的奴隸。

然后偶爾因為被人觸動我的原則而小事化大。甚至還會牽扯到“每個人都有死穴,這次我是佛也有火了。”那么夸張的想法。冷靜下來之后,面對因為自己的小氣而不能回頭的結果,實在不知該好氣還是好笑。

而偏偏不需要冷靜的時候,另外一個原則又會冒出來。“不冷靜的時候,不作任何決定和行動。”。然后本來該跟著感覺走的機會就一去不回頭。

跟著我平時寫作的原則和習慣,我在這里就該來一個短而有力的結尾。但既然我已經打算從舊原則中突破出去,我就不妨拖拖拉拉多幾句。而且老實說,時間也不早了。如果我硬要像平時一樣醞釀出一個四平八穩的收尾,明天上班就會打瞌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