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聰明

身為偽君子,我必須像個君子一般謙虛。所以我要先說清楚,我從來就不是聰明人。只有一點天分,九分瘋癲。再加上總是想的較多,導致大家總錯覺我有點深度。因此我覺得,讓我談聰明就像是叫偽君子講道德一樣,還真有一些說服力。

廢話不說。什么是聰明呢?還真是見仁見智。讓我們更具體地去想,什么樣的人你會覺得是聰明人呢?

“我想不到的,他想得到。”,“他知道的很多。”,“我花了兩天才搞明白,他居然只用一小時。”,“他不說出來,我還真的看不出事情背后的另一面”。

看來聰明不只是智力高到能回答很多IQ題。常常還要有很好的理解力,觀察力,記憶力。聰明人給人的印象,簡單來說就是懂得很多。由于知道的比較多,煩惱好像也會比較多。所以在我自以為聰明的時候,我也常把“寧愿當只快樂的豬”掛在口邊。當然還要加上一副曾經滄海的臭屁表情。就像郭靖曾經想要忘記學過的武功一樣。過去幾年,我還無聊到研究怎樣讓自己變笨變膚淺。

過后我明白了,不管聰明還是愚蠢,人都是有煩惱的。就像窮人和有錢人當中,各自都有快樂和不快樂的人一樣。煩惱和聰明其實是沒有直接的關系的。這么簡單的道理我居然用這么長的時間來了解,看來我之前根本就只是煩惱的豬。

話說回頭,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們,能不能告訴我之前幾年我嘗試變笨的努力,究竟有沒有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