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時光旅人

我依然無法相信,我居然把《時光旅人》這本書讀完了。

這是一位物理學家的自傳。并大量講述各種物理知識。故事大綱是有點感人和勵志。但全書并不煽情,也沒有那些熱血的金句。全書的寫作風格平鋪直述。作者的生活也沒有好萊塢電影那種高潮迭起。讀著這一章,大約可以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唯一讓我有點意外的是接近尾聲時,作者的一個失算。(詳細內容不便多提,免得減低各位閱讀的興致。)

依我對這本書的形容,這本書好像挺悶。我居然用兩個周末把這本應該是淡如開水的書讀完了。

這本書的故事主軸是作者早年喪父,在非常失落的歲月中讀了一本關于時光旅行的科幻小說。于是立志制造時光機回到過去,要父親注意健康,以便改變父親早逝的事實。為了不讓別人覺得他是瘋子,他都是很低調地進行研究。直到有了充分的理論,才公開其研究成果并著手打造世界第一部時光機器。

有這么一個說法,一本書如果可以讓人讀完后有所思考,就是好書。所以對我而言,《時光旅人》是一本好書。把書本闔上后,總會為身邊的人都還在而覺得自己幸運。畢竟我沒有作者的毅力。我無法想象要我用一生時間來彌補一個遺憾。2009的新年愿望,我希望我的珍惜眼前不是只在口上說說。

這本書真的是淡如白開水。但喝了很多汽水、啤酒之后,喝杯白開水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