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集體回憶:沒有點評的日子

很久很久以前,久到老師鞭打學生不會被家長扁的時候,我第一次從報章副刊接觸金庸的武俠小說。

在那個美好年代,連載小說沒有所謂的點評。雖然我喝的奶粉沒有DHA,AHA, ...,我還是頂著小腦袋,在沒有點評的日子中獨自快樂地閱讀。

然而時代在變遷,社會在進步。除了廣告中的鉆戒及大海中漂流的保利龍之外,實在沒有什么是恒久不變。于是金庸小說有了新修版。

一套新修版“天龍八部”,定價98令吉。盜版也要買50令吉左右。于是我只好像過去一樣閱讀報章的連載。有一天,本來就不大的版位突然冒出點評。

98令吉的小說,版權費想必不低。報章加入點評是可以理解的。但每天都點評,搞到多是為點評而點評就有點那個了。

也許在這個充滿DHA, AHA,WMA, 全科A的年代,人們已經漸漸忘記如何思考。連看個小說都要點評了。

那個沒有點評的日子是回不來了。我要努力,將來出人頭地后去買一套只有序,沒有點評,沒有解說,沒有導讀的“天龍八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