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極短文備份

一位澳洲土生土長的人表示別人見她黃皮膚就用華語問候『你好嗎』,讓她覺得不舒服。

我本以為那是很容易理解的,畢竟黃皮膚黑頭髮不一定就是華人,是華人也未必會中文。也正如我國政客說華人都比較有錢,很多華人聽了也是覺得不爽啊。

就以我自己來說,記得年輕時到其他東南亞國家,當地人經常直接用該國語言向我說話(而對我朋友就很自然的說英語)。我是覺得挺有趣的。

而近年去旅行,市集攤販常常開口就一句『你好』。雖是善意,但卻有種即將被砍菜頭的感覺。

(12 June 2020)
---------------------

最近政府開始掃蕩非法外勞,引起議論。 我想起在中學時的一件事。

那個納吉還是教育部長的年代,我們有個『道德教育』科目,讓你背一堆道德價值觀以便考試時引述。

而當時政府也正逮捕與遣返非法外勞。校內小考時,道德教育科就出了這麼個考題:『你贊成政府取締非法外勞嗎?用三個道德價值觀來解釋你的看法。』 這怎麼難得倒我,只要進入了道德教育考試必備之聖人模式,這只是小菜一碟。不,半碟。

於是我答以反對政府的做法,並拋出『同情心』、『同理心』、『感恩』之類的論點。考試機器般下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考卷批改後發回來。咦,零分?看看隔壁同學的答案,原來標準答案首先是得贊同政府的做法。

從此我的道德教育考試攻略又多了一條:凡政府所為都要贊成。

 (3 May 2020) 
---------------------

也說點歷史。 不太年輕的朋友們應該還記得,2008年308海嘯後,安華曾經發動『916變天』。

當時只得零星反對聲音。依稀記得民聯裡不滿的只有已故卡巴星。而大家都知道,之後的『916變天』並未成事。

如果我們今天激烈反對『後門政府』,是不是也該反省自己當年認可『916變天』的心態?

謹此。

(1 March 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