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高進國的問答信箱 (一)

雖然蝙蝠俠人在高譚市而高進國身在拐杖國,但高進國和他的好友有著相同的弱點:不能被群眾誤解。

因此不久前正義日報向他提議開個問答信箱和群眾交流,他就一口答應了。無奈過了很久,依然不見那些他期待的問題如『您打算怎麼對付涉及貪污醜聞的首相二十六郎呢?』、『你怎麼看國內的拐杖特權?』等等。

今天收到的兩道問題都是些有錢就能解決的,讓高進國懷疑編輯籍此嘲諷他窮。

比如這第一道問題,『最近很多大專生都窮得沒錢吃飯,你有什麼提議呢?』就讓高進國罵了出口:『幹!儆惡懲奸,打擊罪案我就在行。這些問題你們應該去找慈善機構嘛。』

話雖如此,高進國落筆還是充滿正能量:

『這位朋友,你好。

關於你的問題,讓我引用我很欣賞的棟篤笑藝人黃子華曾做過的比喻:『大廈都快倒了,你問你的單位會不會有事?』

整個國家經濟不景氣之下,唯獨也算是成年人的大學生依然衣食無憂,不是更加不合理嗎?

而我認為正是在我們拐杖國的經濟環境風雨飄渺的當下,我們更要要保持正面態度。

不要一直著眼於沒錢吃飯這回事。換個角度看,他們依然有書可讀,不是很值得感恩嗎?

而所謂危機即轉機,不是指覺得這班機有危險就該轉搭其他班機,而是指問題當中都潛藏機會。沒錢吃飯是危機,但大專生可以通過兼職提早進入社會,感受人情冷暖,對他們未來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然,畢竟如今經濟不景,兼差的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找。但找不到工作可以考慮創業。比如說,他們可以向親戚朋友集資,然後向同樣沒錢吃飯的朋友放貸,也不失為一條財路。(當然,這只是個例子,做生意我目前還不怎麼在行。)

即使吃盡苦頭依然不行,那也能讓人體會到不是所有付出都能有回報這回事。

如果讀了這些依然無法降低你心中的不安,你其實不必太擔心,畢竟和你一樣心情的人不在少數。可以一起辦些救濟大學生的慈善活動,解其燃眉之急。

與你一樣先天下之憂而憂的高進國 上』

寫完後,看著那第二道問題『你對最近暫停發放留學海外獎學金有什麼看法?』,高進國決定出門走走吸收天地靈氣後再回答,反正截稿日還遠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