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爛尾報告

不知不覺,我這《相忘江湖》也寫了一年多了。故事也來到了尾聲。

其實我還有很多構思還沒寫出來。但寫到現在已經是很明顯的爛尾了。人物眾多,深刻的卻完全沒有。連主角的性格也十分薄弱。故事枝節繁多,故事主線反而模糊了。

其實以我寫這小說的方法來說,這是相當合理的結果。當初我根本沒有任何計劃就開始動筆了。唯一的主線是:“主角實行艱難的復仇”。為什么用這樣的故事主線?就好象《JUMP周刊》的主調為“努力、友情、勝利”一樣,武俠小說最常見的情節就是報仇。當時我就只是想寫武俠,卻懶得構思故事大綱,便用了“復仇”這個最普遍的題材了。

而我向來特別喜歡寫人物,所以一有人物構思就讓人物登場了。為了讓新人物更加突出,便在故事主線上橫生枝節一番。但還未完全將心中的的人物描寫出來,心中又有另外一個更有意思的人物出現了。然后就此陷入輪回。

這么亂搞了一年多,這小說已經是超載了,無法在容納更多的構思。所以就下定決心,十集以內要將故事收尾。而且要一口氣寫完后再以一天一集的更新速度完成連載。

最近有看日本漫畫《爆漫王》,是描述主人翁在日本超競爭的漫畫界中闖蕩的故事。讓人了解許多漫畫工業背后的細節。其中一段是這樣的:主角在周刊中連載的漫畫因為在讀者投選中成績不理想。在周刊編輯們的定期會議中,遭受了停止連載的命運,并給予最后四期的版位讓他們畫下去。于是主角采取了其中一個比較常見的做法,就是在最后四期中做出不同的嘗試來收集讀者反應。以便作為下一部連載作品的參考。

我打算效仿這種做法。所以剩下的稿,風格上會有些許不同。至于什么不同,我倒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本來有打算修訂這小說,但已經寫得這么糟糕,還真懷疑這小說是否真有修訂的價值。而且以我對自己的了解,我是不會小心翼翼地去修訂,肯定是大刀闊斧地改頭換面。那就失去修訂的意義了。

這些都太遙遠了,還是繼續手中的最后十集吧。

謝謝各位這些日子的支持。短期內我應該都不會寫長篇了。接下來會寫極短篇小說介紹一些書、和寫一些散文。(最近讀了很多柏楊的雜文,覺得實在很好讀。)

更新@11:17pm:終于寫完了,剩下八集,合共八十二集。明天開始每晚八點更新。謝謝支持)

2 則留言:

  1. 果然是柏杨粉丝...哈哈

    最近比较忙, 看来你那柏杨曰要在我那儿多呆一阵子了, 抱歉.. =p

    回覆刪除
  2. 慢慢來,我不會催你還,直到有人想借為止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