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2008: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這是一篇例牌的回顧文章。都是瑣碎的自言自語,不看也罷。

2007 過去了。回顧我過去的一年,主題大概就是執著和勇敢。

在我稍微懂事的年齡,因緣巧合接觸老子的道德經。然后又陸續接觸一些哲學,宗教,中國歷史等不是我那個年齡該讀的書(我是覺得那些書應該要列為限制級)。人就變得有點冷淡了。就是一副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

不記得當時受了什么刺激,突然只覺得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欠了執著。執著,是對結果的執著。于是我努力要自己改變,變得更執著。于是我開始計較。計算努力的回報是否值得。懷疑是否應該繼續努力。結果時間就在不斷的動搖中蹉跎了。

但也因為執著,我好像稍微變得勇敢了。不是克服了怎么恐懼。只是當我機關算盡后,覺得有幫助的、成功機率高的。雖然害怕,也逼自己向前沖。所以我害怕的,討厭的,不想做的,都做了。

2008 年,雖然不知回頭能否到岸,但也該趁我還清醒時回頭了。努力無法計算。機關不可能算盡。我只想保留一些勇氣。只要覺得值得,即使害怕,即使明知會失敗,也不能退。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么奢侈的處世態度,我不知道我一生能揮霍多少次。我只求無憾。

1 則留言:

  1. “只要覺得值得,即使害怕,即使明知會失敗,也不能退。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么奢侈的處世態度,我不知道我一生能揮霍多少次。我只求無憾。”

    讲真,很喜欢这个结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