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愚公移山 vs 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和夸父追日都是記載於“列子”中的寓言。

愚公移山大家比較熟悉。就是有個叫愚公的老伯有一間開門見山的房子。覺得交通不便﹐便出動全家去把山鏟平。其誠心感動上天﹐便有個神仙登場為他將整座山移開。

夸父追日是說有個叫夸父的仁兄每天看著日出日落﹐覺得只要將太陽停下﹐那便黑夜不再來了。於是開始追逐太陽。追到很接近了時﹐被太陽的熱力一烘﹐渴死了。

兩人的傻勁如此相似﹐結局卻大大不同。比較官方的解釋是﹐愚公是以無限(子生孫﹐孫再生孫﹐......)應付有限(只要沒有劇烈地殼變動﹐山不會長高)﹔夸父以自己有限的生命追逐無限遙遠的太陽﹐結局因此不同。

我一直認為愚公是超低能。門前有座山﹐不爽的話搬家好了。何必勞師動眾去做剷山這種不環保的勾當。還要寄望子子孫孫會在他死後繼承他的遺志﹐簡直是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

我更欣賞夸父不顧一切追求光明的狠勁。愚公雖然思考方式不切實際﹐但還是以認為最後會成功為前提去移山。夸父卻是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就已決定豁出去了。雖然最後依然追不到太陽﹐卻也死得乾淨利落。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或希望自己是傻有傻福的愚公吧。如果有一天發現自己只會是夸父﹐我懷疑有多少人能堅持下去。正如我懷疑﹐如果愚公的兒孫們坦白告訴愚公他們在愚公過世後不會再去移山﹐愚公會不會繼續努力。

我希望自己會是堅持到底﹐一路狂奔的夸父。雖然我依然會經常懷疑自己。

1 則留言:

  1. 愚公让我想起了两句名句金华.

    只要工夫深,愚公把山分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愚公

    我和夸父不熟,不便回应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