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8日 星期日

没月亮的中秋

今天是中秋节,报章报道今天是七年来月亮看起来最大的一天。谁知抬头一望,月亮却不见踪影。肯定让不少本来打算和其他人在不同地方观赏同一颗月亮,谓之为共同回忆,然后自我陶醉一番的浪漫人士们大失所望。

然而对小孩来说,中秋节有没有月亮是没分别的。今晚邻居的小孩们一起来我家欢庆中秋,也就是来玩蜡烛。破坏掉我那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情调。

小孩们玩灯笼玩蜡烛只是幌子,玩火才是正事。大家平日在家难有机会玩火。中秋节就不同了,打火机、火柴、蜡烛都一应俱全。在这为所欲为的日子不搞它个干材烈火实在不够意思。不管是当年我那一辈还是今天这一代都是这样,进步不大。

但在家有父母监视,难免诸多限制。所以大家就齐聚我家,共谋大事。我虽然也是监视,却宽松得多了。大家开始先是从普通的点蜡烛开始,作为热身。然后就开始进阶,变成玩火。

其中一个小孩发现着火的草会发出'啪啪'声响,立即将新发现公告天下。大家开始去拔草,作为生火的燃料。我家什么都不多,除了盛产天才外,就数杂草最多。所以杂草供应绝对不成问题。

由于风大,小蜡烛容易熄灭,便出动停电时使用的白蜡烛。相对巨大的白蜡烛顿时成为众人焦点。大家不断打听什么地方可以买得到这么棒的蜡烛。虽然中秋节点这种白蜡烛有点那个,但见大家如此兴高彩烈,就告诉他们杂货店就能买到。

草堆得越多,火势越猛,烟也越浓。突然其中一个小孩脱口说出一句:"叫Uncle来,这里有烟可以抽。"另一个还接口:"不用钱就可以抽了。"

先在这里澄清,虽然他们大部分都称呼我为'Uncle',但他们口中的'Uncle'绝对不是我,而是家父。我爸是个烟客,平日在小孩面前也照吸不误,典型的错误示范。

杂草还未烧完,小孩们就跑去看电视了,只剩两姐弟依然在烧草。弟弟开始想当年,回忆今年农历新年回家乡太平时玩烟花时的情景。他是以英语和姐姐交谈的。姐姐担心我听不懂,不但用中文回答,还将弟弟说的话翻译成中文对我复述。我当然继续假装不懂英文,用中文和他们交谈。

由于明天还要上课,他们也不再加草了。一直等到火势熄灭,便乖乖回家了。看着他们回家的背影,不禁有点好奇明年中秋他们是否还会过来玩蜡烛。以他们目前的年龄,应该还会一起玩个四五年吧。

1 則留言:

  1. Sure lah. I score B in PMR for Chinese. Dont play pl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