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0日 星期六

隐士

巷尾有一摊买牛肉面的摊口,虽然说不上生意兴隆,却也足以糊口。

夜深了,摊子只剩一位客人。他吃面的速度很慢,吃得很彻底。

碗已见底,小贩上前问道:"客倌要再来一碗吗?。"

客人摇头。

"承惠五文钱,客倌。"

"故人重逢,别这么小气。"

"小人也是要养家活口的,不能只做亏本生意。"

"当年的天下第一剑,如今竟为五文钱折腰。"

"当今的天下第一剑,不也想赖五文钱的账。"

"当年的决战之日,你为何不来?"

"反正你已是天下第一剑,何必计较。"

"我只是一心想和你一分胜负。从没在意过天下第一剑这种虚名。"客人手握剑柄,继续说:"你是我练剑的目标。"

"如果你打败了我,将来有什么打算?"

客人答不上来,他已完全陷入沉思当中。

小贩说:"只要你一天以超越我为目标,我就不会和你交手。"

客人终于回过神来,"我明白了。我要以超越自己为目标。"说完后将五文钱放在桌上,继续说道:"前辈亮剑吧!"

"好。很好。"

当年的决战,今日在暗巷里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