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珍惜

單看『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書名,讓人直覺地想到應該是一本訴說金錢買不到親情友誼愛情之類的內容。

而實際上,它探討的是市場經濟滲入其他過去並不屬於市場經濟的領域所帶來的負面變化。因此其副題為『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作者邁克。桑德勒很有系統地帶領讀者對種種現象展開思考,這裡難以一一盡錄,只能零碎地抽取一些讀後感來討論。

首先,他點出了一個現象。在市場的滲透下,我們當下面對的問題不只是貧富懸殊,而是在於越來越少東西是錢買不到的。因此富人不只是過得比較奢侈,他們通過財富買來的便利也造成了對窮人的不平等。比如付錢插隊(機場裡的快速通道,遊樂場設施的後門),醫院掛號的黃牛票。

除了不平等,市場對其他領域的蔓延也可能造成其腐化。而腐化有幾種不同的形式。比如說,如果每年的諾貝爾獎的其中一座是價高者得的拍賣來決定得主,其代表的尊榮就會被侵蝕。另一種腐化,則是市場基準排擠掉本來的基準。比如說『先到先得』被『付錢的先得』排擠掉。美國私人血庫向捐血者買血,造成本來捐血的人失去了捐血是善舉的感覺。付錢鼓勵孩子閱讀,令到『閱讀樂趣』被『賺錢的差事』取代。

談理論之餘,書本裡也引述了大量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那些讓人不悅甚至不安的滲透。

體育設施和賽事裡五花八門的紀念品和命名權,已到了無孔不入的階段。紐約洋基對的球場上的泥土,被一匙一匙地拍賣。球場的名稱大都被贊助商名稱所取代。甚至連諸如安全上壘之類的動作也有贊助商。

人壽保險到『死亡債券』的轉變歷史,更是讓人不寒而栗。所謂死亡債券,就是一些以『生命安頓』(life settlement)為名的公司,向身患絕症以及年老的人購買他們的人壽保險。賣方能得到一筆錢來度過最後一段的人生。買方則在對方去世後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而這些保單通過類似次級房貸般的手續被包裝成債券,賣給投資機構。

除了這些理論和例子,書本裡讓我茅塞頓開的還有另一句話。『用錯誤的方法去珍惜。』那也是讓事物腐化的其中一種形式。比如說,若我們用錢僱人去幫我排隊買演唱會門票,我是否正用錯誤的方法去珍惜這演唱會?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這種感覺。有些時候,不是付不起,也不是看不開。但就是會有種『錢不能這麼花/錢不能這麼賺』的感覺。我自己只能用很抽象的『原則』來解釋。而看到那句『用錯誤的方法去珍惜。』,有種正中下懷的感覺。

所以我對那些XX山莊之類的墓地很反感。也特別討厭那些雙親節時鋪天蓋地而來的按摩椅廣告。因為那讓我覺得是表揚着用錯誤的方式珍惜家人。我從來不會用『我請客』的說法來約朋友喝茶或喝酒,也從來不送任何貴重的禮物。因為我覺得那是錯誤的方法珍惜友誼。不為稿費寫違心的文章,也對文棍極為不齒。因為那是以錯誤的方式珍惜書寫能力。

當然,從來不曾買過一張陳奕迅的正版專輯,這就與『用錯誤的方法去珍惜』無關,純粹是我比較吝嗇而已。而有些時候我也相當錯的。比如說,當我用『捐錢給可以扣稅』、『納稅給國陣政府去虧空,不如捐錢給慈善機構』這些說法來勸朋友捐錢,其實也是用錯誤的方式珍惜他人的善心。

好了,就寫到這裡。總的來說,這『錢買不到的東西』值得一讀。而且買書能扣稅。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