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秘密》-東野圭吾

閱讀『秘密』前,不知在哪讀到,這作品被譽為『東野圭吾最好的作品』。

讀了之後,覺得雖然未必是最好,但起碼是最好之一。

和『白夜行』一樣,故事主角都是一對苦命鴛鴦。而相對『白夜行』裡男女主角努力與命運搏鬥,『秘密』的男女主角一開始就進入了死結。

故事題材相當特別,是女主角和女兒同時遭遇車禍。女主角去世,女兒昏迷。女兒醒來後,卻是母親的靈魂。小說從男主角的角度敘述。描述着這以男主角以及身體是女兒靈魂是妻子的兩人家庭的生活細節,以及男主角的心理變化。

相比其短篇的作品裡嘗試多變的筆法,東野圭吾的長篇作品的文筆經常都較為平實。

雖然文筆平實,但卻寫得很細膩。雖然故事超現實,但卻把人心寫得很真實。而正因為這份真實,注定是死結的故事變得更沉重。

讀這小說,需要一點耐心。因為這小說真正精彩的部分是在故事彷彿塵埃落定後的轉折(我當然不會再這裡透露)。真的做到讓人掩卷長嘆。

這作品顯露出作者的努力、堅持和對寫作的企圖心。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他能夠成為暢銷作家,實在沒有半分僥倖。

6 則留言:

  1. 我沒時間買書看書所以直接網上搜尋看了大概和結果。我覺得某個網路人士寫的感言是最貼切的:『妻子似乎重新獲得一次的人生,而他(丈夫)呢?他沒辦法再娶,又不能(光明正大)背叛妻子。』
    淒涼咯。

    回覆刪除
  2. 我認同這個結論:http://langler077.pixnet.net/blog/post/85551448。雖然我沒看過小說可是我覺得推理小說也可以是讓讀者做推理用的而不是科幻小說。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這小說如果以你分享那篇文章的方式解讀,的確更顯得作者的功力。

    回覆刪除
  4. 你拷貝給我的那本我都還沒看。書名倒是忘了,只記得作者是東野圭吾。

    回覆刪除
  5. 因为在你这边看到《名侦探的守则》,而对东野圭吾有了兴趣,不过是先从搞怪小说看起。长篇只看了《嫌疑犯X的献身》,也是有着“彷彿塵埃落定後的轉折”,看完后仍有余味。

    回覆刪除
  6. surface, 我拷貝給你的應該是《超。殺人事件》。那個是短篇集,沒那麼沉重。

    Anonymous,《嫌疑犯x的獻身》我只看了電影版,知道了結局就提不起勁去讀原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