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解散前後的428

這次BERSIH 3.0,我很幸運。

我經歷的是宣布解散前的428。烈日當空的428。電話打不通的428。各族團結的428。和平有序的428。

我當時甚至覺得,政府學聰明了。這樣處理大集會,才可以降低集會對選情的衝擊。看看時間還早(我所知的結束時間是四點鐘),逐和朋友們到茨廠街逛逛。

之後水砲車和煙霧彈發動,掀開了充滿鮮血、恐懼、痛苦、疑點的428。

那一刻,我正在喝龍眼糖水。朋友還嫌太過甜了。

知道警方出手後,我們過去瞧瞧。途中馬來亞銀行前有政治演說 ,我們站著聽聽。有些剛經歷了辣椒水和催淚彈摧殘的人在那裡休息。我以為,那裡離開獨立廣場很遠,不會有什麼危險。

然後更多人匆忙奔至,大呼有催淚彈。我們立即動身離去,途中看見薄薄的煙,嗅到久違的淡淡的催淚彈氣味。

709時,鎮暴部隊沒有開進茨廠街。也許大家都是同樣心思,所以大部分群眾都選擇躲進茨廠街,而不是可以抵達同善醫院的富都路。

結果催淚彈不放過茨廠街。當時我腦海中沒冒出什麼『相煎何太急』之類的字句。我腦海中唯一的成語就只有『趕盡殺絕』。因為『正一仆街』不是成語。

還好我選擇走小路來到商務印書館後方。那裡很安全,還有大樹遮蔭。

之後我就踏上歸途了。抱歉,我的勇氣都是緊密計算過的。只足以呼朋喚友出席,沒有當烈士的打算。

回到家上網,看見了預測中的短片和照片。善良市民失散逃竄、警方圍毆被制伏後的人、傷者頭破血流、在野黨領袖狼狽的模樣.....

還有很多預料之外的畫面。失控的警車撞入人群,慌亂的人群推翻警車,記者被毆打,詭異的外籍警員,無數的陰謀論....

第二天各大報章媒體也保留了過去集會後的傳統。別太苛責。大家都是有老婆兒女要養的。若他們出事,讀者能幫到的實在太少了。

也許,有些人認為這樣通過主流媒體來 抹黑這場集會,能給政敵沉重打擊。也許他們覺得這樣將恐懼置入人心,可以鞏固政權。也許他們認為,這是逃避集會訴求的好方法。

也許很多人開始質疑他們原本相信的。也許很多人失去了面對邪惡的勇氣。也許很多人經歷災難後,心中除了恐懼還被放入了仇恨。

但我依然相信,當天參與集會的大部分人,不管是參加了解散前或解散後的428,大家看見了平時主流媒體看不見的真實。

大家會更用力思索。大家會更成熟克制。大家會更譴責暴力。大家會更堅定,團結。

人生本來就是要撐過無數磨難方能成長的。

這不會是最後一場的苦難。但我選擇相信,我們終將給搖搖欲墜的腐敗政權最後致命一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