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寫在 BERSIH 3.0 之前 (三)

你也許會想起之前我提過的問題,若是我國目前的經濟蓬勃發展,那這些不就都不是問題啦。也許的確是這樣。但問題是,我們要怎樣提升自己的經濟狀況?

目前世界已經是全球一體化了,人才的流動比過往更頻密迅速。當局不斷喊轉型,要從勞工密集轉成知識型經濟。但做出來的卻是另一回事。我們努力漂白外勞。很積極地和印尼談判,以便繼續以廉價引進印尼的kakak。而知識型人才方面,我們卻是以出口為主。

而很多連工作也找不到的青年,卻被接納為公務員。競爭力本來就很一般的人,得到了鐵飯碗。那些諸如用谷歌翻譯來轉譯政府傳單、布條,連設立面子書也要外包出 去的事情也就不是那麼難以置信了。而這個擁有大量比廢物優秀的團隊,卻形成了小拿破崙,無論朝野都不敢輕動他們。於是我國政府部門的繁文縟節和效率低下, 又進一步降低我們的競爭力。

本地企業,不少都只是在保護政策下稱王的『甘榜冠軍』。曾經有幾位華裔朋友甚至認為這不是問題。他們告訴我,換個角度來看。正是因為我國有一群仰賴拐杖的人,所以只要稍微努力就能鶴立雞群。

我只能說,這種想法實在是自我感覺過於良好。如今別說吸引外資,連本地企業也漸漸將重心外移了。

我 國就這麼原地踏步了很久一段時間。我們的納稅人,在收入和資本不如人的情況下,面對高漲的房價也只能望屋興嘆。兒女成績不錯卻得開始憂心,因為未必能擠進 本地大學的窄門,私立大專則費用不輕(結果還是向PTPTN貸款了)。父母年紀大了健康走下坡。政府醫院不可靠,私人醫院的收費昂貴。早上出門工作也是燒錢之旅,不管是否願意給過路費,也是得一起塞在路上排放廢氣。

於是,我們的納稅人中,曾經的中產階級也慢慢地消失了。低收入的族群,人數日益壯大。貧富鴻溝持續擴大...

(PS:吸引外資也不是毫無成就的,最起碼還引來了萊納斯稀土廠。)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