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DUO 陳奕迅2010演唱會

演唱會可以唱到三張CD,實在不容易。首先,需要累積很多好歌。二來也需要很好的氣力。第三,還要聽眾接受,不然你唱得很投入觀眾卻開始離場就很尷尬了。


而這一次陳奕迅的演唱會,又是三張CD。但這次卻和之前的演唱會有點不同。

首先,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歌都唱不完吧,陳奕迅的演唱會向來很少唱其他歌手的歌。這次演唱會卻大量翻唱其他歌手的歌,大約佔了三分之一。如果不去和原唱比較,都唱得很好。

陳奕迅的演唱會,一向少唱比較近期的作品。不知是不是一些市場調查發現年輕歌迷的人數已經超越了老歌迷。這次就唱了很多新歌。但還好,他還是唱了他演唱會必唱的《與我常在》,只是這一次的情緒奔放得有點隨意,不這麼對胃口。

我聽陳奕迅演唱會,都會帶著一個期待。就是重新發現一些好歌。很多陳奕迅早期的歌,在演唱會版本中,由於不一樣的配樂和唱腔,常常會帶來驚喜。

這次也沒讓我失望,開場第一曲《今天等我來》的第一句,我就喜歡這首歌了。不必《浮誇》,陳奕迅依然能以內斂的情緒讓人屏息傾聽。

那一夜有沒有說》也是唱得很有感覺。把歌詞通過同音的“說”和“雪”想表達的意境很流暢地抒發出來。對了,填詞的是黃偉文,這裡摘錄一段,即使手上沒有歌詞,你依然能憑自己的直覺將“雪”和“說”填進去:
有雪吧 讓記憶景像更深遠
有說吧 為掛牽寫上壯麗完結篇
細說下 未了的心願 埋在那天
心底空缺 被那點雪白蓋掩

但我還是很納悶,陳奕迅這次連日文歌都唱了,難道就不能多唱華語歌嗎?

2 則留言:

  1. 我比較喜歡歌詞簡單的歌,或者是歌曲旋律特別的歌,碎碎念的與匠氣十足的都不是我個人喜歡的曲風。

    我還是喜歡他舊的專輯 U87。

    回覆刪除
  2. 寫得簡單而不流水帳,和寫得華麗而不帶匠氣都一樣不容易。《H3M》也是一張好專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