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啃書過新年

往年的農歷新年,通常我都沒有請假。主要是因為我的逆向思考總會在這個時候發作。會覺得“公司沒有人,干嘛不從容地過一天?”、“路上車少,上班省油,請假太可惜了。”之類的原因。

今年,基于去年的年假累積太多,于是就很豪爽地請假了。九天長假,除了拜年和被拜年,總得有些事情做。

去年此時,我就開始寫武俠小說,寫到現在爛尾了也還沒寫完。今年就不寫新的小說啦。今年要努力讀書。

之前一口氣買了十多本書,如今尚有七本未讀。大部分是悶得有催眠作用的。

還好,我剛讀了張大春的《戰夏陽》。這是一本以野史和傳奇故事為藍本的小說。從現代人的角度,用古今參半的筆法,加入說書那旁征博引,順手拈來的手法,寫出了深具有趣味的故事。

讀完以后,讓我想起以前中學時在學校圖書館里閱讀那些殘舊的章回小說的日子。那些不去琢磨文字,不刻意描述人物,只純粹記錄無數引人入勝、曲折離奇的故事。用來消磨時間最適合了。這些章回小說,網上就可以找到很多,根本是讀之不盡。

除此之外,我最近也努力追讀香港漫畫《四大名捕》。說起香港漫畫,就想起小時在印度人的理髮室里那些一堆肌肉男從第一頁打到最后一頁,出招時還有大大個招式名稱(通常是四字成語,如“大海無量”、“橫掃千軍”,之類)的漫畫。這《四大名捕》卻不一樣。它是改編自溫瑞安的原著小說,故事相當精彩。溫瑞安那詩化的文字意境,也不時在漫畫中閃現出來。讓我讀得欲罷不能,連寫小說也耽擱了。順便一提,溫瑞安是馬來西亞人哦。

這么多書可以讀,九天假期還嫌少呢。如果近期我的部落格沒有更新,甚至小說脫稿,大家不要擔心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只是忙著讀書而已。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也祝各位讀完了這篇一直談書的文章后,在賭桌上輸個落花流水。從此戒賭,功德無量。

4 則留言:

  1. 你的小说,写了一年,也是时候来个结束了。

    回覆刪除
  2. 我的aNobii才更新,可以看看有什么可以交換的,呵呵

    回覆刪除
  3. sam, i see u have 其實,我這麼努力 ! i can see your new list of books are already on hand now.. can i borrow also? what u want from me?

    回覆刪除
  4. haan,我也覺得想要了結這小說了。也許讓壞人心臟病發死掉吧 :P。

    Samsung, 要借書我是隨時歡迎的。: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