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真正的才子

多年來,我一直認為自己相當有才華,勉強是個才子。只因不夠努力,而埋沒了天賦。

所以失敗時,原因只能是我的努力不足,無關運氣、脾氣、天氣、社會風氣。成功的話,就是因為我幸運地擁有大量的腦力、魅力、體力、耐力、超能力。

直到最近,和同事聊天時才發現,原來我和“才子”二字完全擦不上邊。首先我對琴棋書畫全都一竅不通。而且上不通天文,下不知地理。歷史人文、政治經濟、宗教哲學、數學物理、生物化學都無一精通。詩詞歌賦也是交白卷。唱K愛霸麥,卻只唱得比飛輪海好少許。寫部落格三年依然自己寫自己讀。連以之騙飯吃的本行,也常常嫌棄兩個星期前寫的程式。

做不成才子,只好專心當偽君子了。而我這位能歌善舞,兼通琴棋書畫的同事給了我一句評語:“你是真的虛偽(really fake),翁詩杰是虛偽的真(fakely real)”

這評語真的一流。也許只有陳世驤先生評《天龍八部》的“無人不冤,有情皆孽”可相比。這才是真正的才子。

2 則留言:

  1. 太抬举了,才子不敢当,半吊子才是。
    Really Fake 只是开玩笑,翁詩杰的 Fakely Real 可别开玩笑,今日不同往日,已经是 Really Fakely Real.

    回覆刪除
  2. 關于翁詩杰的fakely real,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

    至于我的really fake,那也是偽君子常用的偽裝之一。只有偽君子才能領略到當中的虛虛實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