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Quad-Core 人生

微處理器(CPU)的發展已經脫離摩爾定律(Moore's Law)并邁入多重核心的階段了。先是Dual-Core,然后是Quad-Core。

正如很多其他科技產品一樣,廣告主題主要是讓我們很炫很酷地同一時間做更多事情。我們比以前更有效率了,變得更能掌握時間。

其實多年來,我們已經習慣同一時間做多件事情了。我們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晚餐。帶著報紙雜志進廁所。駕車時也能收聽電臺廣播,談電話,吃早餐......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更能有效利用時間了。如今我還能邊吃飯邊看電視/看報紙/傳短訊。有人看電影時隨手拿出PDA指指點點。打開手提電腦,可以邊聽周杰倫最新專輯,邊查看電郵,同時用MSN和朋友聊私事和同事談公事。我邊看電視邊寫文章,廣告時間還能看報紙。寫程式時途中看朋友傳過來的youtube短片。一邊讀十多個部落格的RSS更新,一邊看剛下載的TVB連續劇。......

于是我經常忘記了昨晚晚餐我吃下了什么。好像有一碗阿媽靚湯,又仿佛只是一盒XX記的叉燒雞飯。我經常忘記同桌有沒有人。好像有人叫我多吃魚,我盯著報紙隨口應了一聲。我沒發現塞車時旁邊的車有個可愛的小孩對我笑。我當時好像正在吃早餐。我錯過了電影中感人的一幕。因為收到一則短訊。朋友有煩惱找我談,我有時并未用心回復朋友。因為我正忙著回復email。

我常忘記,即使在Quad-Core的年代,人生沒有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