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最佳损友 - 陈奕迅

曲:eric kwok
词:黄伟文

朋友我当你一秒朋友 朋友我当你一世朋友
奇怪过去再不堪回首 怀缅时时其实还有
朋友你试过将我营救 朋友你试过把我批斗
无法再与你交心连手 畢竟难得有过最佳损友

从前共你 促膝把酒倾通宵都不够 我有痛快过你有没有
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 保守至到永久 别人如何明白透
实实在在踏入过我宇宙 即使相处到有个裂口
命运决定了以后再没法聚头 但说过去却那样厚

*问我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 一直躲避的借口 非甚么大仇
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敌友 已没法望透 被推着走 跟着生活流
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生死之交当天不知罕有 到你变节了至觉未够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运入面每个邂逅 一起走到了某个路口
是敌与是友各自也没有自由 位置变了各有队友

repeat*

早知解散后各自有 际遇作导游
奇就奇在接受了各自有路走
却没人像你让我眼泪背着流
严重似情侣讲分手

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 一直躲避的借口 非甚么大仇
为何旧知己 在最后变不到老友
不知你又有没有 挂念这旧友 或者自己 早就想通透
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总好于 那日我 没有 没有 遇过某某

那一晚﹐在駕車回家途中﹐第一次聽見這首歌。那天發生了一些事﹐還在努力讓心情平和下來。原來我沒有想像中那麼冷靜。

歌曲以簡單配樂及輕聲哼唱開始。無法讓人有驚艷之感﹐卻讓我在不知不覺中隨柔和的歌曲旋律而平靜下來。直到那句“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才發現﹐原來是陳奕迅。

之後我在網路上發現陳奕迅的新歌。一聽之下﹐正是這一首﹐便將歌詞找來﹐原來是黃偉文。只覺這首歌是“U87”專輯的延續。最明顯的當然是那句“待葡萄成熟透”。而整首歌曲就像是從“夕陽無限好”的一句歌詞中延伸開來。沒錯﹐正是那句“從前並肩的好兄弟 可會撐到底”。

歌曲主題是對逝去的友情的惋惜和緬懷。曾經深厚的友情﹐如果變色了﹐不管是什麼原因﹐都讓人傷感。

“问我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 一直躲避的借口 非甚么大仇”。因為小事而傷感情﹐過了一段日子後往往會發現其實很傻。但發現自己很傻時﹐往往也已是太遲了。

“被推着走 跟着生活流”。世事向來難以捉摸﹐能做的其實不多。不能不學會珍惜。“生死之交当天不知罕有 到你变节了至觉未够”﹐雖然老土﹐但人似乎在擁有時都不會珍惜。

這首歌在這種季節推出﹐還真合時。尤其是這句“位置变了各有队友”﹐最適合舊同事合唱。應該不難成為受歡迎的K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